部苗輔導診所通過「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自我評核」.jpg部苗輔導診所通過「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自我評核」

2023-12-07

 部苗輔導診所通過「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自我評核」

部苗輔導診所通過「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自我評核」.jpg

圖說: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左七)親自頒獎,肯定通過「112年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自我評核」之診所。(圖部苗提供)。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和發展,衛福部苗栗醫院響應國民健康署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計畫,不僅讓部苗成為可近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且通過認證,更進一步邀請基層診所加入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環境行列。經苗栗縣衛生局指導支持和部苗積極輔導,今年再新增心安診所和台糖診所通過評核,使苗栗地區高齡友善醫療診所更為普及,有助於促進長者就醫環境品質提升且更為完善。

 衛福部苗栗醫院長李明輝指出,苗栗縣為醫療資源不足區域,縣內沒有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只有部苗及為恭醫院2家,苗栗縣鄉親就醫資源相對不足,長者就醫大多仰賴當地診所,因此攜手基層診所共同參與致力提供縣內長輩可近、友善、尊嚴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服務,更形重要。

 李明輝院長表示,部苗結合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支持與合作,協助醫院及轄下健康照護機構增能賦權,以持續推動健康促進工作之照護服務,目前已輔導天恩、楊國君、心安及台糖等四家診所參與,並順利通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高齡友善服務診所」自我評核,並於日前接受國健署頒獎。

 李院長指出,推廣高齡友善診所,旨在強化機構與長者溝通的能力,減少長者就醫障礙,主動關懷用藥情形及追蹤健康狀況,依個別需要轉介至社會福利機構或醫院,並提供健康及療癒環境。而面對高齡化社會,除了醫院、衛生所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普及高齡友善機構,需要更多基層診所參與,也希望藉此鼓舞縣內更多診所加入營造友善就診環境,帶動診所共同推展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提供長者可近性、全面性、有品質、有效率的健康照護服務,讓縣內的長者能在地健康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