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裝室內又沒強制排氣 一家四口釀一氧化碳中毒。.jpg熱水器裝室內又沒強制排氣 一家四口釀一氧化碳中毒

2023-12-08

  熱水器裝室內又沒強制排氣  一家四口釀一氧化碳中毒

熱水器裝室內又沒強制排氣 一家四口釀一氧化碳中毒。.jpg

圖說:黃姓一家四口經大千醫院高壓氧治療後順利恢復。(圖大千提供)。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一戶人家在家人輪流洗澡後,陸續出現嘔吐及頭暈的情形,原以為可能是感冒,但其中一位22歲的黃姓少年發生意識不清、叫不醒的狀況,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至大千綜合醫院急診。經檢查發現一家四口的血中一氧化碳中毒濃度高於25-40%,立即安排進行高壓氧治療;經高壓氧治療,黃姓少年恢復意識,其他三人的狀況也獲得良好的改善。

   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陳克銘醫師表示,由於該戶人家的房子設計,浴室正好位於室內正中央,熱水器也是安裝在室內且沒有設置強制排氣功能,因此在四位家人陸續洗完澡後,瓦斯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就積存於室內,才釀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形。一氧化碳會讓血色素無法與氧氣結合,導致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氧氣下降,初期會感覺輕微頭痛和頭暈,中毒程度提升後就會有噁心、嗜睡的症狀,嚴重甚至陷入昏迷。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吸入100%純氧,以高濃度氧氣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身體組織缺氧狀況及增加細胞存活。

    陳克銘醫師提醒,時序進入冬天,正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居家環境務必記得保持通風,熱水器也要定期安檢並注意排氣功能,才能為生命安全增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