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暨夢花文學獎頒獎典禮.jpg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暨夢花文學獎頒獎典禮

2023-12-13

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暨夢花文學獎頒獎典禮

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暨夢花文學獎頒獎典禮.jpg

圖說:苗栗縣政府13日舉行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暨夢花文學獎頒獎典禮。(記者鄭智鴻攝)。

   【記者鄭智鴻苗栗報導】「2023花現文學盛宴-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暨夢花文學獎頒獎典禮」13日在縣府第一辦公大樓舉辦,會上邀請入選苗栗縣文學集黃瑞田等7位作家進行新書發表,暢談自身創作理念及書介,另頒獎給本年度「苗栗縣夢花文學獎」得獎者。縣長鍾東錦親自到場恭喜各位得獎的大、小作家,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提升苗栗孩子的寫作能力、增添苗栗縣文藝氣息,進而豐富苗栗的文化底蘊。

    苗栗縣長鍾東錦、大湖鄉長黃惠琴、縣議員楊明燁、徐筱菁、許櫻萍、市民代表梁嬌雪、李建宏、縣議會機要秘書李文星、苗栗市公所機要秘書詹運喜等人都出席,一同恭賀得獎人,開場由大湖鄉東興國小學生帶來逗趣可愛的客語相聲及舞蹈表演,接著由縣長鍾東錦親自頒獎給文學集作品入選者,並且傾聽作者分享新書內容和創作心路歷程。

    縣長鍾東錦表示,他認為寫作就是一個人把知識收集起來,加上靈感和表現,展現出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他相當鼓勵學生寫作、創作,孩子從小可以從國語日報開始投稿,再大一點就是投稿報紙的副刊,慢慢積累,是一種相當重要的能力和本領。

    另外,鍾縣長對於近來炒得沸沸揚揚的文言文之爭也表示看法,他說,中國古代的文學經典如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以及詩詞歌賦等,有能力閱讀還是應該要好好讀一讀,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將之內化後,轉化成為自己人生的養分和創作的靈感。他也恭喜7位入選文學集的作家,以及獲獎文學獎的大、小朋友,也感謝13日帶隊來參加活動的各位校長、老師,希望苗栗的教育越辦越好。

   教育處長葉芯慧說,苗栗縣文學集暨夢花文學獎徵選,「苗栗縣文學集」部分,計收20件,經21個評審嚴選後出版7件優良作品。會中依入選類別分別頒贈8萬元、2萬元或1萬元不等獎金及贈送作者該出版品100冊,與鄉親分享苗栗文學專輯紀錄,認識苗栗風土民情與文學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