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三讀通過 兌現競選政見落實照顧族群政策.jpg成立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三讀通過 兌現競選政見落實照顧族群政策

2023-12-28

成立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三讀通過 兌現競選政見落實照顧族群政策

成立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三讀通過 兌現競選政見落實照顧族群政策.jpg

圖說:縣長鍾東錦於縣議會臨時會回應議員們提問的議題。(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縣議會28日三讀通過「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提案,將裁撤現有「原住民族事務中心」,提高位階成立一級單位「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原行政處與計畫處整併為行政處,並增置高級分析師和分析師等資訊類職稱。縣長鍾東錦表示,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預定明年31日掛牌運作,屆時將兌現重視原住民事務的競選政見,也落實政府照顧原住民及新住民政策。

   苗縣議會28日召開第20屆第56次臨時會議二、三讀會議程,由議長李文斌主持,議員出席、發言踴躍,縣長鍾東錦率同秘書長陳斌山及一級主管列席;進入臨時會二、三讀會的提案,分別為主計、行政、人事、水利及工商5案。其中,有關苗栗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五、第六及第十六條修正案,尤其原住民及族群發展處(以下簡稱原民處)的升格,縣府籌畫多時也備受外界矚目。

    縣長鍾東錦表示,很開心成立原民處的提案28日三讀通過,預定明年31日掛牌運作,下面設有原住民行政、原住民經建和族群發展3科,縣內目前有原住民約11555人、新住民14964人,業務相當繁重;至於處長人選,將聽取各方推薦再遴選出最適合的對象,未來共同推動各項業務。

    鍾東錦表示,原民處提高位階後,與中央接洽事務或爭取補助經費時,可望更加順暢,肯定是原住民和新住民一大福音。他說,將來這些族群的鄉親生活上有任何問題或需求時,可直接尋求原住民處協助解決;除著力他們的生活之外,也希望在教育領域加強力道,像在民俗風情和語言各方面,融入整個社會之中,讓大家生活過得更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