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腦中風團隊規劃一系列活動,讓病友和家屬度過溫馨熱鬧的歲末時節。.jpg     職能治療師帶領病友手作2024頭套及感謝卡。.JPG不只生理問題要注意 小心心理因素釀腦中風危機

2023-12-29

不只生理問題要注意  小心心理因素釀腦中風危機

大千腦中風團隊規劃一系列活動,讓病友和家屬度過溫馨熱鬧的歲末時節。.jpg

圖說一:大千腦中風團隊規劃一系列活動,讓病友和家屬度過溫馨熱鬧的歲末時節。(記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大千綜合醫院腦中風團隊29日舉辦病友會,邀請心理師分享心理因素對於腦中風的影響,同時也邀請職能治療師帶領病友製作手工賀卡,向想要感謝的醫護人員及家屬表達心意,現場充滿歲末感恩的溫馨氣息。

    大千腦中風團隊李佳修心理師表示,當人在暴怒或情緒不穩定時,交感神經張力增加,會導致血管快速收縮,造成血管爆裂或阻塞,加上交感神經會分泌賀爾蒙讓心跳加速,容易產生心律不整、血壓飆高。因此,有研究顯示,在生氣後2小時,大腦會因血液凝塊或出血,使得腦中風風險提高3倍、心臟病發作機率提高4.7倍。

    當病人經歷腦中風後,生理功能的受損往往會帶來心理上的各種衝擊,當失能程度越嚴重,帶來的影響就更大。而後續的家庭衝擊與生活改變,都可能使情緒問題更加惡化,進而影響病人在病後的行為反應,像是對於治療的配合、自我照顧的品質和意願、生活的規律與模式、情緒反應等。除此之外,照顧者也會承受病人腦中風後帶來的衝擊與壓力,因此照顧者先調適好自己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有正向的能量才能改善困難的狀況,並給予病人良好的照顧。

    在照護病人生理需求的同時,心理感受也是相當重要的,改善病人的情緒品質不僅幫助提升生活質量,也能進一步影響生理恢復的過程,同時逐漸降低照顧者的壓力。因此,李佳修心理師特別提醒,當發現病人有出現情緒困擾時,千萬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務必告知醫師,讓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協助改善病人的情緒狀況,不僅可以促進個案康復,更可以預防再次中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