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旁)龍系列活動即將登場2.jpg2024「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起動!2月即將登場

2023-12-29

2024「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起動!2月即將登場

(火旁)龍系列活動即將登場2.jpg

圖說:2024「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將於2月熱鬧登場。(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市公所舉辦2024「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今年特別串聯台3線鄉鎮市巡庄祈福,將(火旁)龍文化擴大至台3線更藉此推廣沿線的農特產品,29日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立委徐志榮、苗栗市長邱鎮軍等人,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邀請大家明年一起來苗栗歡度元宵佳節。

    2024「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將於2月份陸續登場,苗栗市公所說明,「祥龍巡庄」於213日起在卓蘭娥崙廟、大湖酒莊、頭份永貞宮、頭屋文德宮等廟埕廣場,展開祥龍祈福藝文展演。218日於玉清宮廣場舉行祥龍點睛及貓裏客家龍競,223日民俗踩街將從苗栗高中旁府前路出發、224 日於苗栗市河濱公園舉辦(火旁)龍之夜、226日於苗栗市五文昌廟舉辦化龍返天儀式。

    苗栗市長邱鎮軍表示,因應龍年將(火旁)龍活動擴大舉辦,串聯台3線線鄉鎮市巡庄祈福,擴大宣傳文化及產業,讓更多客家人喚起過去的回憶也讓年輕人更加認識在地獨有的傳統文化,期許透過民俗文化帶動地方發展;而今年特別改變民俗踩街的活動模式,過去都從中正路走到火車站,但因管制範圍太大,影響民眾生活以及考量安全性,今年改以從府前路走到縣府,期間將安排更精彩熱鬧的表演,希望鄉親一同來感受不一樣的(火旁)龍文化。

    苗栗副縣長鄧桂菊表示,(火旁)龍文化是苗栗特有的傳統,像是存在於客家人血液中的DNA,沒有(火旁)龍過年就會少一味,而客委會對客家文化的重視及不遺餘力,加上歷任市長及苗栗市公所的努力,讓(火旁)龍活動越辦越盛大,近年更在邱鎮軍市長的帶領下,(火旁)龍活動有許多創新作為,歡迎鄉親到苗栗體驗熱鬧的過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