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鍾東錦建議新設實驗中學苗栗分校..jpg因應竹苗區高中無法就近入學難題  行政院邀竹竹苗縣市長宣佈逐年增加到49班

2024-01-08

因應竹苗區高中無法就近入學難題  行政院邀竹竹苗縣市長宣佈逐年增加到49

-縣長鍾東錦建議新設實驗中學苗栗分校..jpg

圖說:縣長鍾東錦參加「因應新竹縣市學生數增加,國立高中規劃增加班級數」會議中建議新設實驗中學苗栗分校。(圖苗府提供)。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隨著新竹科學園區、竹南科學園區的產業人口激烈成長效應,造成竹竹苗地區龍年、116年的高中入學人數將暴增,預估高達1千多名學子無法就近入學,引發家長們憂心忡忡,甚至成立自救會訴請中央盡速圓滿解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8日下午率教育部、國科會,與竹竹苗3位縣市長、地區立委座談溝通。會中,鄭副院長宣佈,去年底初估明年起至116年止,竹竹苗將新增29班,經過盤點後決定第一階段增加到49班,優先補充在竹北、竹市東區和頭份竹南的共同生活圈,增班所需的建築經費、教職員額都由中央吸收。苗栗縣長鍾東錦也建議,中央應在苗栗新設實驗中學分校、私立中興商工捐贈改隸為國立高職,滿足苗北地區就近入學需求。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8日下午率領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國教署長彭富源、農委會副主委陳宗權等人,在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召開「因應新竹縣市學生數增加,國立高中規劃增加班級數」會議,邀請苗栗縣長鍾東錦、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市的6位立委(柯建銘指派執行長出席)和縣市教育局處長一同座談溝通,眾人發言踴躍、為家長和學生權益發聲。

     彭富源指出,113學年起國立學校優先由竹科實中增加2班、新竹高工和竹南高中各增加1班,並與竹竹苗縣市政府合作至116學年度共增加49班、提供1677名額,其中苗栗縣以頭份、竹南地區為主。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苗栗縣缺乏優秀的高中,學業成績較優異的學子幾乎都跑到外縣市就讀,對苗栗學子和家長不公平,為了滿足就近就讀高中目標,建議隨著竹南、銅鑼科學園區的擴編,新設實驗中學苗栗分校,提升苗栗縣整體的教育水平,讓苗栗縣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鍾縣長說,苗栗高鐵特定區現有新港高中3公頃多的預定校地,可立即新設高中,中興商工積極爭取捐贈給政府,希望中央接手改隸為國立高職,滿足苗北地區就學需求。

    鄭文燦表示,隨著竹苗區人口逆勢成長,且政府推動「桃竹苗大矽谷計劃」,政院預計竹苗區今年8 月高中入學會「塞車」,除了先增加4班,未來116年前累計增班到49班、約1700就學名額,優先補充新竹市東區、竹北和竹南頭份的共同生活圈;因應科學園區擴編,行政院正在討論苗栗設置實驗中學分校,而增班和增校的經費不限定10億,教職員額由中央吸收,要求教育部密集跟縣市政府溝通、滾動式檢討,務必滿足就近入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