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來襲  為恭醫院心臟科醫師提醒:當「心」顫動以防猝死.jpg強烈冷氣團來襲 為恭醫院心臟科醫師提醒:當「心」顫動以防猝死

2024-01-24

強烈冷氣團來襲   為恭醫院心臟科醫師提醒:當「心」顫動以防猝死

強烈冷氣團來襲  為恭醫院心臟科醫師提醒:當「心」顫動以防猝死.jpg

圖說:為恭醫院心臟科醫師褚佩寰提醒民眾,當「心」顫動,以防猝死。(記者羅松福翻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42歲的陳先生某日上午因持續幾分鐘嚴重胸悶呼吸急促身體不適,旁人發現幫忙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在救護車上做心電圖,並上傳至「苗栗冠心症到院前救護團隊」線上群組,為恭紀念醫院心臟科團隊的線上醫師,立刻協助判讀為「心室纖維顫動(VF)」,並指導救護人員使用 AED去顫,但病患仍出現昏厥失去意識狀態,且無呼吸心跳,再緊急使用心肺復甦術急救。送達為        恭醫院急診室後,立即啟動相關醫療程序從檢查到評估到治療一條龍串接,迅速送到心導管室由心臟內科褚佩寰副院長緊急心導管手術處置,經過氣球擴張術和支架置放術後順利打通血管,術後進加護病房觀察。

    褚佩寰副院長表示,所謂的「心室纖維性顫動」是指心跳變得異常、心室顫動、不能輸出血液,人體因此很快會出現缺氧,病人幾秒鐘之內會失去知覺,當心臟的電訊號異常時,心臟無法輸出血液,心跳會停止!需要馬上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放置支架後打通阻塞的血管,也需要趕在腦部與其他器官因缺血、缺氧而壞死之前,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因此當發生心室纖維性顫動時,搶救的時間就是挽救的關鍵。

    褚副院長進一步呼籲,這2天強烈冷氣團發威,氣溫明顯驟降,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情形,也是心肌梗塞及中風好發的時候,近期為恭醫院處理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案例明顯變多。民眾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急促,甚至疼痛蔓延至下巴、左臂或後背等情形,應儘速撥打119以利救護人員送醫急救。   

    心肌梗塞病程變化很快,把握急救時間,愈早送醫愈可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導致死亡的機率。此外,還是提醒大家平日應注意三高控制、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不抽菸、少酒、多運動,天冷注意保暖,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預防心臟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