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猛講客! 苗栗縣推動客語執行成效蟬聯六連霸.jpg煞猛講客! 苗栗縣推動客語執行成效蟬聯六連霸

2024-02-19

煞猛講客! 苗栗縣推動客語執行成效蟬聯六連霸

煞猛講客! 苗栗縣推動客語執行成效蟬聯六連霸.jpg

圖說:苗栗縣推動客語執行成效輝煌,蟬聯六連霸。(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客委會219日公布112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苗栗縣政府獲全國唯一優等佳績,蟬聯六連霸;另有首獲特優的三義鄉公所等14個公所獲獎,總獎勵金2,100萬,總得獎數及總獎勵金皆為全國第一,成績亮眼。縣長鍾東錦感謝客委會的肯定與支持,並表示將煞猛講客,公私協力共創靚靚的客家大縣。

   客委會公布績優單位,苗栗縣政府是縣市政府組全國唯一優等縣市,在鄉(鎮、市、區)公所組,三義鄉首度榮獲特優殊榮,大湖鄉、公館鄉、西湖鄉、卓蘭鎮、南庄鄉、苗栗市、造橋鄉、獅潭鄉、頭份市、頭屋鄉榮獲優等,後龍鎮(首次上榜)及銅鑼鄉榮獲佳等,另苑裡鎮得進步獎,其中後龍及苑裡雖為海線地區,仍努力推動客語,值得鼓勵與嘉許,期望未來18鄉鎮市公所都能全數上榜開創新的境界。

    縣長鍾東錦表示,苗栗縣客家人口約佔62.5%,18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縣政府及公所推動客語不餘遺力,屢獲客家委員會各項獎項肯定。他說「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縣府雖無專責的客家事務局,但各局處都全力將客家融入業務推動。

    鍾縣長上任以來常常以身作則唱山歌、以客語致詞,並呼籲民眾「從小、從家裡、從日常」講客,不要讓祖宗的語言在我們這一代消失不見,他說縣府會持續配合客委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計畫,精進客語友善環境、提高客語能力認證通過率並輔導民間提供客語服務等,並輔導公所落實客家相關計畫,不斷以跨局處合作、公私協力方式,共下煞猛打拚打造盡湛斗个客家苗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