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良性腫瘤微創手術  大千助年輕女性術後仍有自信。.jpg乳房良性腫瘤微創手術 大千助年輕女性術後仍有自信

2024-02-27

 乳房良性腫瘤微創手術   大千助年輕女性術後仍有自信

乳房良性腫瘤微創手術  大千助年輕女性術後仍有自信。.jpg

圖說:大千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以涵表示,雖然乳房纖維腺瘤轉成惡性腫瘤機率低,但定期追蹤仍是非常重要的。(記者徐大授翻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纖維腺瘤是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於15-35歲的年輕女性,過去切除此良性腫瘤的傳統手術,會有2-4公分的傷口,因此外觀會有疤痕或局部凹陷的情況,讓病人感到困擾。現行乳房良性腫瘤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只有0.3-0.5公分,更大幅降低疤痕形成、乳房外觀變形的機率,同時減少疼痛感且恢復快,讓年輕女性病人在術後也能恢復自信。

    大千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以涵表示,乳房纖維腺瘤是指乳房出現界線分明、表面平滑的圓形腫塊,容易推動且大多數不會有疼痛的症狀。雖然目前發生的原因不明,但根據研究顯示,乳房纖維腺瘤是荷爾蒙雌激素作用較活躍,因此造成乳腺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增生而形成。乳房纖維腺瘤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很低,但還是需要定期追蹤其形狀、大小是否有變化;若有持續長大、疼痛或是外觀受影響時,則建議粗針切片或切除手術來確認組織是否有病變的情形。

    陳以涵醫師指出,傳統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是在腫瘤正上方的皮膚劃開約2-4公分的傷口,取出腫瘤之後再縫合傷口,因此外觀上容易有疤痕或局部凹陷的情況。現行乳房腫瘤微創手術經由超音波導引定位,利用真空吸引的方式將纖維瘤組織取出,因此傷口僅0.3-0.5公分,疼痛感低且恢復快,大幅降低疤痕形成及乳房外觀變形的機會。

   雖然乳房纖維腺瘤形成原因不明,但若能維持荷爾蒙正常運作,仍有助預防乳房纖維腺瘤及各種乳房病變。因此,陳以涵醫師建議:1.避免食用油炸類、高油脂或加工食物。2.不隨意使用豐胸產品。3.勿攝取過多咖啡因及喝酒。4.多吃蔬菜水果。5.充足睡眠及保持運動。6.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及香味持久的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