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jpg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2.jpg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3.jpg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

2024-03-12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18日凌晨出發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jpg

圖說一:縣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國會辦公室執行長邱俐俐、縣議員周玉滿、張顧礫、陳品安等人共同啟動媽祖民俗文化系列活動。(記者鄭智鴻攝)。

   【記者鄭智鴻苗栗報導】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今年北港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18日凌晨零時35分登轎出發,展開98夜的宗教之旅,報名參加的香丁腳已突破17萬人,創下歷史新高,鎮公所亦配合舉辦媽祖民俗文化系列活動,邀請全國信眾踴躍參與這場宗教盛事,延續白沙屯200多年的信仰文化。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前往北港進香活動,具有200多年歷史,全程徒步行走,來回約400公里,跨越4縣市,是路程最遠、歷史最久的進香活動,而且沒有固定路線,完全依照媽祖神意指引,是獨特的宗教文化,民國97年登金錄為苗縣無形文化資產,並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102年入選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1

   今年進香活動,經拱天宮擲筊請示的重要時程:3142335分放頭旗,18日零時35分登轎出發,23日中午11時前扺達北港,24日零時10分進火,26日下午235分回宮,46135分開爐。

   通霄鎮公所12日上午在拱天宮廣場召開2024白沙屯媽祖民俗文化系列活動記者會,通霄鎮長張可欣、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分別說明辦理的3場演出活動及進香活動內容,並與縣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國會辦公室執行長邱俐俐、縣議員周玉滿、張顧礫、陳品安等人共同揭開序幕。

   會中,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並提醒香燈腳注意健康的事項,台鹽捐贈1250箱水,喆全公司總經理吳國慶捐贈拱天宮1輛救護車,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再轉贈給童綜合醫院,童綜合副院長亦頒贈喆全公司總經理感謝狀和紀念品。

    縣長鍾東錦指出,拱天宮媽祖北港進香活動原是通霄鎮大事,後來變成苗栗縣大事,現在已成為台灣重要宗教文化活動,希望將來吸引國際人士參與,成為世界的宗教盛會。

    鍾東錦感謝拱天宮委員會每年辛苦認真的籌辦媽祖徒步進香的獨特宗教活動,同時也感謝沿途經過的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提供協助及警察同仁維持交通、秩序的辛勞。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2.jpg

圖說二:喆全公司總經理吳國慶捐贈拱天宮1輛救護車。(記者鄭智鴻攝)。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將在3月18日凌晨出發3.jpg

圖說三:台鹽捐贈1250箱水。(記者鄭智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