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熱泰安x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jpg    「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2.jpg    「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3.jpg「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

2024-03-16

「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

「鬧熱泰安x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jpg

圖說一:副縣長鄧桂菊、泰安鄉長陳吉基、原民處長盧曉玲等佳賓共同行銷豆腐街美食。(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泰安鄉公所主辦的「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16日在公所廣場及清安豆腐街熱鬧登場,節慶結合藝文展演、美食品嘗及工藝DIY,另頒獎表揚優秀農民、績優幹部和產銷班,以崇敬天地、尊重自然與感恩之心,彰顯客家族群在「天穿日」男不耕田、女不織布,與大地一起休養生息的傳統精神。

    泰安雖是原鄉,卻是個族群融合、文化多元的鄉鎮,特有的自然生態、人文風情及在地美食,更藉客家文化節凸顯對客家文化的重視,並整合觀光資源、豆腐街特色美食和工藝DIY體驗等活動,成功帶動泰安鄉溫泉產業,亦拉抬清安豆腐街的消費力。

    客家文化節由鄉長陳吉基主持,副縣長鄧桂菊、原住民族及族群發展處長盧曉玲、縣議員劉美蘭、代表會副主席何玉珍、南庄鄉長羅春蓮、頭份市農會總幹事羅清香及代表、村長多人應邀出席。會中,由鄧桂菊與陳吉基等人頒獎表揚12位優秀農民、5位績優幹部及1個產銷班,肯定農友1年來的辛勞與成果,豐富鄉內蔬果資源;環保局和衛生所也設攤宣導廚餘回收及衛生保健。

  副縣長鄧桂菊提前抵達會場,由陳吉基與盧曉玲等人陪同,先到豆腐街逛街並選購、品嘗在地美食,到前主席江玉清家參觀藝品,品茗打嘴鼓,沿途親切跟商家打招呼,也協助行銷琳琅滿目的產品,吸引不少消費人潮,正好契合「天穿日」的精神。

    副縣長鄧桂菊特別向各界來賓介紹新任原民處長盧曉玲,強調縣長鍾東錦已兌現恢復原民處及增進原住民和新住民族群權益的競選政見,而盧曉玲不僅嫻熟教育政策,在原民會也有深厚人脈,未來會有一番作為。

    鄧桂菊肯定泰安是個族群融合的原鄉,並鼓勵大家在推動客家文化、語言方面加強力道,呈現豐碩的成果,各族群齊心協力,更可創造許多無限的可能。

「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2.jpg

圖說二:副縣長鄧桂菊與泰安鄉長陳吉基表揚優秀農民。(記者鄭伯利攝)。

「鬧熱泰安x尞天穿」客家文化節 結合藝文美食多元活動熱鬧登場3.jpg

圖說三:鄧副縣長由陳鄉長等人陪同拜會泰安鄉代表會前主席江玉清一起打嘴鼓契合天穿日的精神。(記者鄭伯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