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結核病日及防治結核病 苗縣府辦理防治宣導.jpg響應世界結核病日及防治結核病 苗縣府辦理防治宣導

2024-03-19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及防治結核病 苗縣府辦理防治宣導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及防治結核病 苗縣府辦理防治宣導.jpg

圖說:響應世界結核病日及防治結核病,苗縣府辦理防治宣導。(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3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苗栗縣為與世界同步於19日假大千綜合醫院碧英大樓1F,辦理世界結核病日記者會暨衛教主軸傳染病防治宣導,藉此倡議各界共同關注結核病及傳染病防治,並積極投入資源,喚起鄉親對結核病防治之重視,另外為民眾進行傳染病防治宣導及有獎徵答活動。

    19日防治宣導活動由縣長鍾東錦與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主任巫坤彬、縣議員曾美露、許櫻萍、余文忠、頭屋鄉鄉長徐鑫榮、大千綜合醫院徐千剛院長、結核病榮譽理事長黃伊文、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徐青立醫師等共同出席。

    縣長鍾東錦指出,苗栗縣結核病個案人數在經衛生單位和大家努力下,已由2005332案降至2022121案,每十萬人口發生率從59.3人降至22人,顯現本縣優異的防疫成效,苗栗縣法定傳染病發生率也是本島最低。但為達到「與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的願景及傳染病防治,防疫團隊仍需要更盡心盡力於防治工作上。

    衛生局長楊文志呼籲,健康的人如果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之症狀,然而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人體內伺機發病,受到感染後到發病前的這段期間稱為潛伏結核感染,雖不具傳染性,但終其一生有10%的發病機會,唯有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即可有效降低發病機率。

    鍾縣長強調,為維護鄉親的健康,如接獲衛生所通知您是曾經是高傳染性個案的接觸者,無須擔心,應接受抽血檢驗服務,可以提早發現是否感染並給予治療,才能有效防止潛伏結核感染者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