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奶奶自行服用止痛藥 引發急性腎衰竭來纏身。.jpg7旬奶奶自行服用止痛藥 引發急性腎衰竭來纏身

2024-04-09

7旬奶奶自行服用止痛藥  引發急性腎衰竭來纏身

7旬奶奶自行服用止痛藥 引發急性腎衰竭來纏身。.jpg

圖說:大千醫院廖宸甫醫師表示,如因藥物造成腎臟傷害,除停止使用,定期追蹤腎功能也很重要。(記者徐大授翻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75歲的黃奶奶有糖尿病、高血壓、合併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問題,因她長期受腰痛及退化性膝關節疼痛之苦,常到住家附近的診所請醫師開立止痛藥或止痛針劑,也會自行去藥局買止痛藥吃。一段時間後,她發現自己的尿量減少,而且眼瞼與兩側下肢水腫,於是到後龍診所就醫。醫師為其進行腎功能檢查,並請黃奶奶停止使用止痛藥及止痛針劑,同時給予症狀治療。在配合醫師治療後,不僅尿量逐漸增加,水腫狀況也獲得改善。

    後龍診所腎臟內科醫師廖宸甫表示,藥物濫用是一般民眾,尤其是老人家,罹患腎臟疾病的重要隱憂,因為很多民眾到醫院或診所就醫時,都覺得要打針或拿藥才算是有看診,卻忽略了很多藥物會對腎功能造成影響,甚至是不可治癒的傷害。此次案例的黃奶奶過度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其實止痛藥服用太多或太久都容易對腎臟造成傷害,尤其是對於有慢性腎功能不全、腎病症候群、阻塞性腎病變、肝硬化、心臟衰竭、嚴重感染或高齡的病人來說,造成慢性腎臟病變的機率又更高。

   除了止痛藥之外,有些混合成分的感冒藥、抗生素、化療藥物及顯影劑都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如因使用劑量過重、過久而造成腎臟傷害,必須立即停止使用,並配合持續追蹤腎功能,即使無法完全恢復原本的腎臟功能,至少避免腎臟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廖宸甫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的西藥都會傷腎,像是控制血糖、血壓的藥物就有保護、甚至改善腎臟功能的效果。所以重要的是,一定要在醫師及藥師的指示下正確服用藥物,才能確保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