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文狀元選拔複賽選手奮筆疾書現場寫作1.jpg    113年文狀元選拔複賽選手奮筆疾書現場寫作2.jpg113年文狀元選拔複賽選手奮筆疾書現場寫作

2024-04-09

 113年文狀元選拔複賽選手奮筆疾書現場寫作

113年文狀元選拔複賽選手奮筆疾書現場寫作1.jpg

圖說一:113年文狀元選拔競賽,由縣長鍾東錦抽出命題的書籍和試卷。(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113年文狀元選拔競賽,9日在巨蛋體育館進行複賽,計有621位國中小學寫作好手在上、下午場次限時90分鐘的現場寫作中,發揮文采、奮筆疾書,爭取文狀元最高榮譽。

    文狀元選拔競賽由縣府邀請專家及學者,從各組推薦的閱讀優良讀物內容摘取出簡要介紹,並設定出題方向,結合摘要後採用逐步導引考生判斷書中主旨的引導式寫作方式來命題,國小組共計10題,國中組共計8題,訂出作文題目後,在複賽現場由縣長隨機抽題,選手在限時90分鐘內依命題內容完成寫作。

    縣長鍾東錦指出,今年3月國家圖書館發布「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苗縣榮獲112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40萬人組第2名,也獲得民眾每人網站資源使用次數排名第2名,豐碩的成果顯示苗縣努力播下的閱讀種子已開花結果,期待大家持續推動閱讀,提升競爭力。

    鍾東錦並感謝各校長、主任、教師與同學們對文狀元選拔競賽的投入和參與,期望持續幫助孩子們藉由閱讀和寫作開啟視野,並透過此活動營造書香學校、愛閱家庭,進而提升競爭力。

  此次文狀元複賽的試卷,410日將集中在斗煥國小進行評審,評分標準:把握主題50%、修辭鍊句30%、字體10%、創意10%,預計419日在縣府網站公布成績。

    優秀得獎作品縣府並將收錄在專輯中,彙集出刊後贈送參賽選手、學校與公共圖書館,同時收錄在縣立圖書館網站-苗栗文學電子書,以提供學習。

113年文狀元選拔複賽選手奮筆疾書現場寫作2.jpg

圖說二:文狀元競賽選手現場寫作。(記者鄭伯利攝)。